美術班教育推展委員會
~ 歡迎就讀民族國小美術班 ~
●* 歡迎就讀民族國小美術班,家長一起來加入美推會,為孩子創造學習藝術的良好環境  
:::
美推會介紹
組織章程 組織章程
工作執掌 工作執掌
美術老師 美術老師
本屆委員 本屆委員
年度活動 年度活動
 
藝文報報
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查詢 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查詢
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
五常國中美術班 五常國中美術班
古亭國中美術班 古亭國中美術班
百齡(國中部)美術班 百齡(國中部)美術班
金華國中公布欄 金華國中公布欄
建安國小藝術雲 建安國小藝術雲
藝術櫥窗 藝術櫥窗
 
 
:::
藝術櫥窗藝術櫥窗 回最前頁列表回最前頁列表
     
 
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
標題:神奇的毛筆字「鳥蟲體」,細看每筆都是一隻鳥  

       乍看以為是一般毛筆字,拿放大鏡仔細端詳,每一筆畫竟然都是一隻鳥,神韻各有不同,堪稱一絕啊!!

       去年趙慕鶴以107歲高齡與世長辭,這種「鳥蟲體」,不知道有沒有找到傳人,能繼續創作如此奇特的藝術字體。

 

 

相關新聞節錄如下:

107歲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辭世 與離散70載父母同眠

2018-11-06 09:06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╱即時報導
  •  

 

國寶書法家趙慕鶴3年前在高師大揮毫鳥蟲體,每一筆劃都是一隻鳥兒。圖/聯合報系檔案...
國寶書法家趙慕鶴3年前在高師大揮毫鳥蟲體,每一筆劃都是一隻鳥兒。圖/聯合報系檔案照片
 

 

107歲的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,11月4日在大陸山東老家過世,唯一遺願是回到70年未見的父母身邊同眠。趙慕鶴的鳥蟲體蔚為一絕,獲大英圖書館收藏,他74歲不懂英文獨遊歐洲,93歲當志工,98歲拿碩士學位,一生活到老、學到老。

趙慕鶴與中華民國同年,生於山東地主之家,7歲入私塾,14歲跟著清朝拔貢趙朝儀學習鳥蟲體書法。後來國共內戰,他成了黑五類,從家鄉逃到金門,又偷渡到台灣,在高師大服務了23年後退休。母親在訣別時一再叮囑他:不要借錢、不要再結婚!他便一直獨居,住在高師大宿舍,直到孫子來台灣依親,才得到一絲天倫樂。

人瑞書法家趙慕鶴的鳥蟲體,每筆劃都是一隻鳥的形態,他在100歲時寫下三國演義卷頭詞「滾滾長江東逝水」這闕臨江仙,榮獲英國大英圖書館收藏,大英圖書館還為他舉辦了隆重的捐贈儀式。101歲時出了新書「優遊100年─趙爺爺和你分享五顆歡喜心」,講的是「歡喜學習心」、「歡喜吃苦心」、「歡喜處世心」、「歡喜悠遊心」與「歡喜樂活心」。

一直到前年,趙慕鶴還在進修清華大學人文哲學博士,那時除了耳朵有些重聽,視力還不錯,看報紙不用戴眼鏡。

對於生死,他也看得很開,只說「聽其自然」,因為人終歸都要走的,早晚而已,只希望每一天都過得充實、快樂。

孫兒趙雙戰表示,爺爺去年健康轉差,試過台灣的安養中心,不太適應,又興起葉落歸根的念想,於是去年底接回山東濟寧市金鄉縣的老家,由孫女兒照顧晚年。

趙雙戰說,爺爺並無宗教信仰,生前曾說,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,他的人生原則也是行善,所以就不需要了。爺爺生前對後事並無要求,唯一遺願就是能與父母在一起,因為70年前一別,他便再沒有承歡膝下盡為人子的孝道,死後終於能再與父母相見。

人瑞書法家趙慕鶴在101歲時,出了新書「趙爺爺和你分享五顆歡喜心」。圖/聯合報系...

人瑞書法家趙慕鶴在101歲時,出了新書「趙爺爺和你分享五顆歡喜心」。圖/聯合報系檔案照片

 
發佈者:本站 來源: art001 日期:2019-02-13 14:52:54
 
 
上一則 回最前頁列表 下一則
 
     
 
:::
校園快優網‧『授權給:臺北市民族國小』